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

大腦神經短片by Discovery Channel

說實在的,在進入譯研所之前,壓根都沒聽過 ' 認知科學" 這個名詞 ( 後來發現 我的許多普羅大眾朋友們, 沒聽過這門科學的還不少, 受創的自尊心, 得到了小小的輔慰. ) 既然是門陌生的學問, 怎會自不量力的跑去選修? 其實主要是因為 洪蘭 教授的緣故.
話說前一天的英翻中課程中, 老師不經意的提起 洪蘭最近翻譯的 " 給寶貝女兒的十二封信" ( By Jim Rogers ) 這本書, 當晚我又再翻譯作品評析的參考書目看到洪教授的名子, 才疏學淺的我當下的想法只有" 一個可以被二個不同老師提及的譯者, 一定很值得投入研究其翻譯", 在懵懵懂懂的狀態下, 我開始了 我的科普之路.
科學對我一直是一門遙不可及且興致缺缺的科目( 我的科普知識僅止於牛頓發現地心引力 , 而且還是拜達文西密碼這部電影之賜, 我才知道牛頓是英國人 >>希望老師讀到此還沒昏倒), 所以修這門課的心情其實是有點慌張又害怕的. 為了彌補自己的不足, 這個星期花了點時間在研讀 ' 腦內乾坤' 這本書( 讀後感以及一些問題 待下星期再來討論) 以及找尋網路上有關大腦介紹的影片, 希望透過 觀看影片的方式 可以讓自己快速的了解腦的結構 與運作.
幸運的在大陸的 Youku 網 ( 讀音還真像 Youtube ) 找到 Discovery Channel 製播的大腦神經
影片( 據大陸網友評論表示,央視也製作過類似的節目, 只是我還沒找到 ), 跟大家分享一下. 看完這個短片後, 讓我想起之前看過的電影" 明日的記憶"- 一部描寫阿茲海默症的電影

沒有留言: